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吴忠法院硬招实招破解“执行难”

 本报记者 马涛 何巧云 吴彩华 实习生 陈雨书    

  

  数千套房屋产权证难办,被执行人下落不明,胜诉多年却拿不到钱款,新型执行案件挑战重重……摆在吴忠市两级法院面前的“执行难”,难在千头万绪。

  吴忠市两级法院迎难而上,做实能动司法,多管齐下助推执行办案质效双优,出硬招实招破解“执行难”,将胜诉当事人的“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

  2023年,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3+1”核心指标均位居全区前列,17项案件质效指标中有12项位居全区前两名,3项关键指标位居全区第一。吴忠中院的执行办案成效带动了全市两级法院的执行质效提升,两级法院执结案件18903件,执结率93.4%,执行到位20.5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多管齐下,力保权益兑现

  “我有两套房,一套等了23年,一套等了7年,今天终于全部拿到房产证了,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日前,家住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正源社区上桥佳苑小区的蔡敏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后激动地说。

  “为助推吴忠市‘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顺利进行,执行局参加65次协调会,调整执行思路方法,配合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及时对相关土地、房产解封,破解了55个小区8000多套房屋办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吴忠中院执行局负责人马建萍告诉记者,在此期间法院做了大量工作。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2023年,吴忠市两级法院聚焦涉民生、涉金融、涉黑恶等重点案件,大力开展“春雷行动”“雷霆行动”“清积案提质效”“百日执行攻坚”等专项行动,执行局局长带头干在一线,各级代表委员现场见证监督执行。

  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吴忠市两级法院重拳出击,敢于亮剑,依法采取一系列强制措施,营造执行高压态势,有力打击震慑失信被执行人。专项行动期间,细致甄别有财产却不履行的“失信”与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失能”,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86人次,限制高消费1907人,拘传被执行人800人次,拘留155人次,追究“拒执罪”3案,并制定实施“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法检协调监督工作机制”。

  功到自然成。截至去年底,吴忠市两级法院实现“清理执行积案”活动3年以上积案清理率100%、6个月以上积案清理率90%的目标。

  善意执行,盘活企业资产

  “由于案涉抵押羊绒数量不清、质量不明,价格随市场波动大,加上缺乏专业权威的估价机构,处置难度极大。”全程参与执行的马建萍对2023年一次性发放1.47亿余元执行案款的办案过程记忆犹新。

  2022年2月,吴忠中院受理申请执行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某支行与被执行人同心某绒业股份有限公司、马某某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系列7案。在该绒业公司大型仓库,看着堆积如山的羊绒,马建萍仔细研究国内外羊绒市场的品类、价格、销路等行情,心中暗暗替被执行人着急。“这600多吨羊绒包括紫绒、白绒、阿富汗绒等十几种,等级也各不相同,一时间很难准确变现,被执行人在租用仓库、人工管理、防火防潮等方面每年还要投入20多万元。”马建萍说。

  评估价格成为破解案件的关键环节。吴忠中院执行局创新工作思路方法,从绒业市场较为成熟的河北聘请权威专家,委托公证机构参与,邀请吴忠市人民检察院派员监督,一同对案涉羊绒进行盘点、核实、送检,最终查清了抵押羊绒的数量、种类及质量等次。

  “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被执行人全程参与监督,因此议价环节进行得比较顺利。”马建萍说。

  执行法官依法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议价,确定了羊绒的拍卖基准价,并在淘宝网进行公开拍卖。经过一拍、二拍,羊绒拍卖到账案款1.47亿余元,是近年来吴忠市两级法院执行金融借款纠纷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骨头案”,“结果双方都非常满意”。

  “吴忠市两级法院在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依法适用强制措施的同时善意文明执行,在依法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注重企业信用修复,让企业‘活’起来,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不利影响。”吴忠中院院长杨子楠说。

  联动共治,深化执源治理

  “你们办案也太认真了,你们在村里这么一执行,让我在全村都抬不起头,希望法官能够从中调解,让申请执行人放弃部分赔偿款。”去年8月,同心县法院执行局干警从安徽返回宁夏途中,接到被执行人的电话,希望挽回自己的名誉。

  此前,被执行人东躲西藏,执行干警驱车上千公里在上海、安徽等地千方百计查找均未找到。随后,执行干警找到被执行人的安徽老家,在当地村委会的配合下,依法查封了其老宅并将查封公告及封条贴在大门上,这才引出被执行人。

  近年来,吴忠市两级法院积极推行“事务集约、分段执行、繁简分流”执行模式,不断深化执行联动,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与公安、银行等多个部门合作,在车辆查扣、不动产查控等方面联动协助,形成执源治理“大合唱”。

来源:宁夏法治报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