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原来你是这样的法院
盐池县法院举办工作开放日活动

(本网讯 王晓鹏 曹朵朵)927日,盐池县法院举办以“践行司法为民,树立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十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院审执工作。

“我会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支持法院执行工作!”

 “这么大的雨,你们也来?”被执行人孙某看见法官执行干警后惊讶的说。上午9时,盐池县下起了入秋来的首场大雨,代表委员们首先跟随执行干警见证一起执行案件。20167月被告孙某向原告程某借款50万元,在归还23.7万元以后,拒不偿还下剩26.3万元借款,陈某起诉至法院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2月内还清。到期后孙某仍不履行还款义务,陈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数十次赶往孙某家中寻找,但次次扑空,孙某还多次打电话向人大、政协反映法院干警骚扰其正常生活。在孙某家中,执行法官耐心的做起了思想工作,代表委员们也在一旁帮着调解,但孙某还是拒不履行,反复做工作无效的情况下,执行法官决定依法传唤孙某至法院,同时全程录像。在法院,法执法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做其工作,最终孙某羞愧的低下了头,并联系家人送来执行款10万元。

“以前都是听说执行难,却没有真正体会过,这次法院公众开放日不仅让我们有了切身体会,而且看见了法官在整个执行过程文明、严肃、规范,还同步录音录像,法官不容易,我会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支持法院执行工作。”政协委员马自平说道。

“我要为你们法官点赞”

“这么苦口婆心的说了半天,还没有调解成功,法院工作难啊!”在参与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案件后,人大代表冯生和感慨道。20174月,27岁的被告赵某驾驶家里新买的奥迪轿车与34岁的好友刘某外出就餐,酒足饭饱后的两个年轻人提议,测试一下新车的性能。黑夜中,赵某驾驶车辆拉着刘某一路狂飙,由于醉酒加之超速行驶,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导致乘车人刘某双下肢瘫痪,伤情为重伤一级,经鉴定为一级伤残。事故发生后,被告赵某积极赔偿,支付了原告刘某大部分医疗费用,但因刘某已完全丧失生活能力,要求被告赵某一次性支付各项赔偿308万元。被告赵某想取得原告刘某的谅解,减轻刑罚,但此次事故各项损失赔偿已经花去了近200万元,实在无力承担。承办法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复向双方做工作2个小时,但双方都不做让步,无奈下,承办法官只能放弃调解,择期开庭审理。

“都以为法官就和电视上一样,高高在上,真没想到为了双方当事人能够握手言和,要做这么多工作,就这一会我都口干舌燥了,但是法官仍在尽全力最大程度上保护当事人利益,今天我要为你们法官点赞!”政协委员郭雪梅说道。

“实现了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真的很规范!”在旁听一起庭审后,政协委员王仙风给出了高度评价。在开展见证执行和参与调解中,还有部分代表委员旁听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开庭审理。此次庭审由一名法官和两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主审法官严格按照庭审要求,着装严整,用语文明,同时精心组织原、被告双方法庭调查、举证质证以及充分陈述、辩论等环节。整个庭审过程流畅、规范、严谨,法庭秩序井然,并在互联网全程直播。

“以前也参加过庭审旁听,只不过是刑事开庭,没想到民事开庭和刑事开庭一样严谨、规范,而且还全程网络直播,这真的是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人大代表黄润珍说道。

 

来源:盐池法院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