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用司法大数据赋能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吴忠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

 

(本网讯 马波全市各法院、各条线2023年司法审判工作成绩如何?审判管理的成效如何?哪些指标还比较薄弱?在诉源治理上,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工作还有哪些不足?2月29日,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对全市法院2023年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陶夏平主持会议。

“全市法院的上诉率虽然同比降低了,但比起先进法院还有差距”“我院的一审裁判被改判率高,反映出个别法官的司法能力还不足”“我院去年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行活动,2023年执行到位率列全区第三”“我院加强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诉前调解案件数增长明显”……会商会上,市中院通报了全市法院2023年审判质量管理指标情况,辖区各基层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判各院质效指标情况及弱项指标成因。

会议指出,开展司法数据研判会商,首要的目的就是要从“数字中的问题”看“工作中的不足”,各院要用司法大数据赋能审判执行工作,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对标先进争先创优,做深做实能动司法,抓细抓好提质增效。会议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司法数据背后的短板和弱项。全市法院要结合各自实际,以审判质效管理为抓手,推动构建全市法院上下一体的大审管格局,横向密切审管办与各业务条线的联系,纵向加强上下级法院的整体调度,及时发现工作短板和反映出的问题,持续发力,打破制约审执工作提质增效的堵点难点,推动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整体提升。二是做实能动司法,在深化诉源治理、实质性解纷上下功夫。强化“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将诉源治理、执源治理作为解决案多人少矛盾的有效途径;强化矛盾纠纷“源头解决”的理念,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强化“多赢共赢”理念,发挥好司法建议的作用;强化案件“一次性解决”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三是聚焦提质增效,压实管理责任。严格落实“阅核制”要求,严把案件质量关。做实全员考核,引导法官在诉前调解、释法说理、判后答疑上下功夫,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吴忠中院各业务条线分管院领导、专委,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各基层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参加会商。

 

 

来源:吴忠中院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