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不早也不晚 来得刚刚好
吴忠中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这个春天,虽然有黄沙漫天,但也有雨润万物;

这个春天,虽然有寒潮频至,却仍然万物复苏。

这个春天,不早也不晚,来得刚刚好!

 

“你们来得刚好,我正好有法律问题要咨询”。在利通区金星社区,居民马某某向前来宣传法律法规的吴忠中院法官详细询问了关于“如何更有效的处理朋友间借贷纠纷”的问题,得到满意的答复后她多次点赞表示感谢。

连日以来,吴忠中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围绕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出实招、想高招、过硬招,不断延伸司法服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诉讼问题,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以学续能,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吴忠中院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党组书记、院长杨子楠为全院干警讲忠诚本色党课,教育干警筑牢对党对人民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基层法院、派出法庭开展督导检查,推动两级法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党员到盐池革命纪念园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执着追求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举办红色家书诵读和“学英模找差距”演讲比赛,让青年干警找出为民司法中的差距不足;开办“学思践、知信行”夜学大讲堂和警示教育学习交流会,在学习交流中蓄能充电、警醒提高;紧盯司法为民短板,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开展“智慧法院大提升”、“岗位技能大比拼”,促进司法能力和审判质效提升,增进为民司法本领。

实干增益,激发“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力。吴忠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子楠深入盐池县青山村和月儿泉村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乡村两委班子征求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在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上出谋划策。积极组织干警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银行进行普法宣传宣讲,大力释法说理,解答群众难题,推动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到社区向群众讲解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措施,对群众提出的网上购物维权、小额借贷诉讼问题给予有效对策和建议,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入户讲解“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倡导群众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远离“黄赌毒”,抵制邪教和封建迷信思想;向企业员工宣讲《民法典》和《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给予专业细致和有效的分析,对热点法条、重点法条作通俗易懂的解读;到社区、监狱、工业园区、律所、银行、公司、学校以及群众家中走访征求意见,并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向群众问策,听取呼声期盼,对可以当场解答和解决的问题现场给予耐心解答解释,对不能现场解答的及时进行梳理总结,研究具体措施。

履职提效,转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吴忠中院出台《便民诉讼服务十项承诺》,公开诉讼服务流程,建立流转台账,明确时间节点,提高流转效率;充分利用移动微法院实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运用司法服务热线提供法律服务,运用诉调对接中心音视频高效快捷调解案件;为残障人士、农民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畅通“绿色通道”,强化快立、快调、快审、快执措施;对生活困难群众按规定减缓免交诉讼费,提供司法救助,传递司法温度,大力减轻当事人诉累,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今年以来,共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88件,进行音视频调解39案,开展跨域诉讼服务11件,利用移动微法院受理案件39吴忠中院加大对破产案件的审理力度,将破产财产价值最大化,对暂时经营困难但具有发展潜力和经营价值的困境企业,加大破产重整、和解力度,帮助拓宽融资渠道,促进有价值危困企业再生和转型升级。

吴忠中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细小的事情入手、最具体的工作着眼,着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供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更好的传递司法温度,彰显司法力度,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最为迫切的司法需求。(徐雅洁)

 

 

来源:吴忠中院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