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吴忠中院在疫情面前(之五):热心服务战“疫”的法院“好管家”

战“疫”期间,吴忠中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先后派出100多名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奔赴社区、工业园区一线,全力防控疫情。大家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有一个人既在前线服务,又牢牢守候“大后方”,因为劳累竟“在车上睡着了”……

她就是该院办公室主任马莉。

 

125

“高院又有紧急通知!阳阳,你和爸爸、弟弟好好呆在家里,妈妈去趟单位,一会儿就回来陪你们。”

“你们法院真是的,春节也不消停,今天也是大年初一啊!”阳阳嘴里嘟囔道。

话没说完,只听门“咣当”一响,只剩下楼道里匆匆离去的脚步声。

本来,上午在单位处理完物业和食堂消毒、供餐、采购防护用品、传达上级防疫文件精神等事宜,马莉打算下午在家好好陪孩子的,可中午回家不过两个小时,高院又发来了紧急通知,要求统计上报全市法院干警及家属外出情况。接到任务后,马莉二话不说,撇下孩子,直奔单位而去。

112日做完胃部手术,按医生建议本该休养几天的她,却一直没有停下过手头的工作。全院年终总结会、春节联欢会……,哪一个工作现场都能看到马莉忙碌的身影。好不容易等到春节放假,本来希望能好好休息一下,可恰巧又遇到疫情来袭,看到上级部门防疫文件像天上飘雪花一般,一个接一个,她便干脆放弃了休假。

“反正我家离单位近,来回方便……”马莉满脸微笑地说道。

下午16点,马莉回到了办公室。查阅文件、打电话、记录信息、起草文件、发送邮件……一番熟悉而连贯的操作之后,她终于长舒一口气,关上了电脑。看看表,已经晚上2140分了。该回家了,孩子还等着呢。

窗外,万家灯火,时不时传来或远或近的鞭炮声。

“本来说一会儿就回来陪我们的,你却拖到现在,你是一个不合格的妈妈!”

回到家里,看着小儿子丁丁气如斗牛发起飙来,马莉只觉得一阵心酸,竟无言以对。

 

130

“再调整值班表来不及了,你按要求隔离,明天我替你值班。”

“那太感谢主任了。”

电话里得知一名山东籍同事返宁后要居家隔离,马莉便一口答应替他值班,将自己的半天值班时间延长到了一天。刚挂了电话,她又急匆匆忙着处理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采购事宜。

“用忙得不可开交、焦头烂额两个成语形容马主任,再贴切不过了。”办公室另一同事蔡某,在法院微信交流群里打趣说道。

疫情爆发正值春节假期,多数干警已放假回家团聚。为督促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她每天都通过微信工作群、打电话等方式,发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注意事项和防疫知识,引导大家提高警惕,不聚餐聚会、走亲访友,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消除侥幸、麻痹心理。

“哪有什么假期,最近疫情严峻,她天天往单位跑,比正常上班还忙!真没见过这么卖力工作的……”谈起马莉,门房的保安情不自禁竖起了大拇指。

所有在一般人眼中的杂活、累活,一旦到了马莉手中,都会保质保量高效完成,而且做得一丝不苟。

“处女座,做事尽心,追求完美,就是性子急。”马莉这样自我评价。

 

25

“你这几天隔离得怎么样?”

“我一个人在家,每天体温检测,都正常。但隔离久了,家里吃的所剩不多,可又不敢出去买……”

“没事,你看需要什么,列个单子发给我,我中午下班买了,给送到家门外。”

疫情期间,单位有十几名干警因故出省,返宁后被要求隔离。马莉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按要求及时、全面、准确向上级部门反馈,并挨个传达了隔离要求和注意事项。在此期间,她还定期询问隔离干警的健康状况,并及时帮助解决饮食、日用等生活中的困难。

新入职的甘肃籍干警小马在本市无住所,被安排在法院单间宿舍隔离,平时不能出门。马莉了解到情况后,每次下班到食堂打完饭,用一次性饭盒给他送到宿舍门外,然后才自行回家。自家孩子吃饭反而成了问题。

“我深深感受到了法院大家庭的温暖!马莉主任真是一位好主任,我真心感谢你。”在电话里,小马充满感激地说。

“你们出门在外,没人照顾,我力所能及帮点忙是应该的。”马莉一脸微笑地说。

 

211

“马主任为了解决小区门口防疫登记人员取暖问题,都跑到园区找帐篷来了!太贴心了。”

“马主任太有责任心了,真是一位好管家。”

在法院互动交流微信群里,无论是院领导还是普通干警,都对马莉赞不绝口。

战“疫”以来,为保障前线同事防护所需,马莉按照院领导的指示,及时采购了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控用品和口杯、保温壶等物资,并按人按需配发到位。党员先锋岗上,大家冲锋在前,但难挡天气的寒冷,早晚值班冻得瑟瑟发抖。马莉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带领自己部门同志赶赴社区、工业园区,经多方协调,终于给一线同志配上了帐篷和电暖。

“你们在前线给大众服务,我在后方给你们服务,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打赢这场仗,争取战‘疫’早日胜利。”工作之余,马莉也不忘给前线的同志加油鼓劲。

“同事缺啥防护设备,马主任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给解决,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实在太辛苦了。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陪主任拉帐篷的路上,她都累得在车上睡着了。”说到这里,干警小万脸上挂满了真诚的敬意。

战“役”期间,一线冲锋陷阵的将士固然令人感佩,背后默默付出的同志也同样值得尊敬。在这春寒料峭的日子里,他们并肩作战、互相取暖,共同绘就了法院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别样风采。

 

来源:吴忠中院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