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吴忠中院瞄准为民服务“靶心”对症给药
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应有之效

(本网讯 徐雅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吴忠中院始终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按照路线图、任务书,将切实解决群众司法需求作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走,把初心使命变成法院干警锐意进取的强大力量和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找准问题清单 压实整改责任

征求意见找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吴忠中院积极向上级法院、辖区法院、本院干警、服务对象及两代表一委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到班子及班子成员有效意见80条,按照即知即改的工作思路,全部纳入领导班子及个人整改清单,结合专项整治共制定整改措施64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整改期限,目前已整改落实到位53项。

调查研究补短板

处级干部聚焦审判执行、法院队伍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破解执行难等问题,深入基层法院、深入工作现场、深入干警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同时对调研中发现和查摆的审判质效、机构改革、队伍建设、执纪监督、党建工作等方面存在的66项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76条措施并整改落实。

对照党章找差距

在主题教育中,吴忠中院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把党性修养、工作职责、个人品行摆进去,着重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五个方面进行深刻剖析,检视自己存在的不足,同时发声亮剑、咬耳扯袖,帮助他人找出了 “一岗双责”履行不力、大局意识有待提高等40余条差距和不足,同时纳入整改清单。

相互批评补不足

在民主生活会中,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班子及班子成员通过征求意见和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以及深刻的自我检视找出了72条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开门见山的相互批评中,为其他班子成员提出了干事创业激情减退、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好、群众立场不牢不稳等30余条批评意见,会后对存在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急民之急,解决群众最期盼的司法服务问题

为实现两个“一站式”建设目标,吴忠中院围绕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建设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在原有立案服务设施基础上,新增了自助立案设备、诉讼风险评估设备、跨域立案设备,细化诉讼服务中心的职能,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立案庭庭长杨雪梅说。

在主题教育中,吴忠中院通过向群众以及其他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发现目前的诉讼服务设备和服务能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立案需求和群众的诉求,为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的效率和质量,解决群众好的操心事、烦心事,按照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质效要求,及时配置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现代化设备,建立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跨域立案协助测试和网上立案操作,在最高法院和高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顺利完成跨域立案大演练任务,为进一步节约诉讼成本、方便外地当事人参与诉讼打下良好开端。同时设置移动微法院,提供法律咨询、信访接待、服务热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以实际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人民法院现代诉讼服务功能运用带来的新气象和新变化。

想民所想,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司法环境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吴忠中院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依法妥善审理金融借款、担保、保险等类型案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大金融案件执行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进一步完善破产案件审理机制,对暂时经营困难但适应市场需求、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综合运用重整、和解等手段,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和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对丧失经营价值的企业和产能,积极运用破产清算等手段促使劣质产能和企业及时退出市场,实现优胜劣汰。

着力营造阳光公开的司法环境,不断加快裁判文书的上网效率和庭审直播的公开力度。在国家宪法日积极组织法官走上街头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邀请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旁听案件庭审,通过近距离接触司法活动征求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到积极有效的民生、民声入口。

忧民所忧,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司法廉洁问题

在检视问题中,通过上级点、自己查、群众提的方式,吴忠中院领导班子找出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人情案、关系案、权力案、金钱案”仍然存在、司法不公不廉和工作人员违规违纪等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存在导致的队伍精神懈怠和法院司法公信下降的不良影响,深刻剖析了关于队伍管理宽松软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等原因,将主题教育与全区政法系统、全区法院系统、全市政法机关队伍纪律作风集中整治紧密结合,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立案、审判、执行环节存在的问题、群众深恶痛绝的司法腐败和司法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以及自查自纠出来的审判管理、队伍管理、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向干警讲廉政党课、参观吴忠市党风廉政建设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时刻自警自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在主题教育中,吴忠中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培育初心、以廉洁的司法作风守护初心、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的初心意识和“以奋发的精神状态履行使命、以公正的法治精神践行使命、以高效的司法服务担当使命”的使命意识,聚焦公正为民司法目标,打好检视问题“组合拳”,对准人民群众司法需求“靶心”,射出整改“利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按照群众期待真抓实干、真做实改,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来源:吴忠中院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