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调查研究
再审实质解纠纷 修复亲情暖人心
——吴忠中院再审阶段实质性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本网讯 杨成)“我们这个案子从一二审、申诉审查,到今天的再审,历经四次审理终于达成了我们都期待的结果,感谢法官能够悉心组织调解,不仅解决了矛盾纠纷,更帮助我们修复了亲情。”签完调解协议的冯某如此说道。近日,吴忠中院审监庭再审阶段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实质性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已存在六年之久的矛盾纠纷。

2017年11月3日,再审申请人冯某与被申请人郭某达成借款协议,当日郭某向冯某出具借条一张,未书面约定还款期限。后在履行过程中,冯某经多次催要无果后,随即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针对借款具体金额产生较大分歧。该案经一二审判决,冯某仍不服,最终案件经申诉审查后提起再审。

吴忠中院审监庭法官在承办该案件后,认真分析研判案情,着力找准调解突破点。考虑到郭某与冯某之间有亲戚关系,遂采用“背靠背+面对面”调解方式,分头同案件当事人及亲属做工作,从法律、亲情等角度向当事人分析利害得失,陈以利弊,疏通当事人心结,消除双方当事人对抗情绪。经过数次调解,将再审申请人的儿子与被申请人之间的债务一并达成调解协议,实质性化解了矛盾纠纷,节约了司法资源,通过有价的调解,修复了无价的亲情,真正实现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做到了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近年来,吴忠中院始终把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司法审判的目标、导向,要求干警在每一个审判环节都要把案结事了、服判息诉的功课做到极致,通过每一个公正的裁判确定名分、止息纷争。吴忠中院将继续坚持能动司法,抓实多元解纷,抓好办案效果,因案施策、对症下药,全面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来源:吴忠中院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