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访盐池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国鸿

本报记者 张怀民 何巧云 刘炳宇 段 涛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依法保障当事人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合法权益。”1110日,决胜执行难——吴忠法院在行动采访团来到盐池县人民法院,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国鸿谈了自己对执行工作的理解。

作为宁夏面积最大的县,盐池县有17万人口。在全面建设与全国同步小康的奋进路上,盐池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盐池县法院制定了“1234”执行工作思路,即一个理念,两个妥善,三个凸显,四项创新的攻坚克难执行举措,有效提升执行质效。

一个理念,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树立三位一体的执行理念。将过去申请人找法官,法官找被执行人转变为法官要申请人配合、参与、见证执行,被执行人也直接面对申请人,尤其对一些无可供执行财产和财产不足案件,让申请人了解执行难度,引导双方互谅互让案结事了。

两个妥善,是妥善处理涉民生重大执行不能案件和执行信访案件。近两年多方筹集司法救助金70多万元,妥善化解了一批交通事故,刑事附带民事等重大执行不能案件;由局长专门负责接待、引导,妥善办理了信访案件与涉党政机关执行清零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个凸显,一是凸显执行财产强制性,以网络查控与传统查控为主,辅以悬赏举报、搜查、律师调查令等手段,增强发现和控制财产能力,强化财产变现力度。二是凸显信誉惩戒强制性,专门注册微信公众号,先后公布失信等相关信息28次,点击量16万多人次。三是凸显执行司法强制性,对规避、阻挠、妨碍和抗拒执行坚决予以司法拘留,把追究拒执犯罪作为破解有财产执行难案件突破口,移送拒执罪线索3件。

四个创新,一是以员额制法官中心,采取团队作战,执行员月均结案数从2016年的17.9件上升到2018年的26.6件;二是将多元化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引入执行工作,将法官双助理机制、惠民诉讼服务站等延伸到执行工作中,让法官助理成为协助法院查人找物的千里眼,顺风耳,有效提高执行和解率。三是打造智慧执行,向科技要执行力。联合法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悬赏执行平台,查人找物,寻觅隐形资产。四是成立司法拍卖组,提高财产处置能力,网络拍卖自2017年共拍卖40多件,有些网拍溢价率超过200%

2016年以来,盐池县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5907件,结案5270件,结案率89.2%,执行到位金额14189.21万元,执行信访办结率100%

 

 

来源:宁夏法治报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