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智能系统放大招 足不出户解纠纷

(本网讯 杨雅芝)为进一步打通司法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纠纷,红寺堡区人民法院上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后积极鼓励当事人使用平台进行调解。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集合法院审判资源和社会调解资源,进行纠纷调解的平台。当事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多元调解”在线申请纠纷调解,并选择调解员居中解纷,调解员受理案件后可向当事人发起视频调解邀请,当事人经过身份认证后均可在线视频调解。达成协议后,调解员在线制作调解协议书,发送当事人确认,当事人可在“多元调解”小程序快速预览,提出修正意见并签字确认。双方当事人可以选择自动履行调解协议,也可以共同向有管辖权的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或者申请法院出具调解书,使调解协议具备强制执行效力。如果调解不成功,当事人可在线提交立案申请,并在“多元调解”小程序跟进立案审查进展。调解结束后,当事人可对调解员调解过程进行在线评价。

平台上线以来,红寺堡法院已成功化解纠纷23起,其中司法确认案件16件,当事人自动履行与申请法院出具调解书共7件。“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不花一分钱,即可足不出户解决矛盾纠纷,在减轻了群众的诉累的同时,节省了司法资源,提高审判效率。

 

来源: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