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利通区法院借助信息化让执行实现质变

(本网讯 黄涛)电脑屏幕上“点对点”、“总对总”司法执行查控系统正在运行,现场执行画面实时传输,执行法官熟练操作各项指令,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对执行现场进行全程监控……在执行指挥中心,一切均以“光速”高效运转。利通区人大副主任马金鹏到利通区法院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执行信息化、公开化就是要让百姓亲身感受法院执行工作,增加百姓对执行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今年以来,利通区法院将阳光执行作为破解执行难、提升司法公信力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健全阳光执行保障机制,“执行指挥中心”负责接受当事人线索举报,组织快速执行反应,还可随时接受上级法院执行指令及委托事项。对涉案财产处置,一律实行网拍,在淘宝网注册开通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规定凡依法予以拍卖的执行财产,一律进入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在提高溢价的同时还为当事人省下了大笔拍卖佣金,增强了司法拍卖的透明度,遏制了“暗箱操作”、“围标”、“串标”以及“关联交易”等问题发生;执行远程指挥“可视化”,执行全部实行远程监控同步跟进,对实施搜查、集中执行、房屋搬迁等强制措施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对一般查封扣押等执行措施,执行法官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对执行全程留痕,确保了案件执行“看得见、听得到、查得着”。

“阳光执行、淘宝拍卖、直播执行等等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通过信息化让执行全程更加透明化、规范化。”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张道春说,利通区法院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电子卷宗为基础,以执行流程为内容,建立健全执行流程管理平台,实现了以重点环节监控为特点的信息化管理,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变选择性公开为依法全面公开,有效防范消极执行、乱执行和廉政风险。

 

来源: 责任编辑:徐雅洁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