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补短板强弱项 敢担当善作为 全力推进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吴忠中院召开上半年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暨审执工作推进会

 

  (本网讯 张博)7月21日,吴忠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1年上半年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暨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上半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分析研判形势任务,对提升全市法院工作质效作出全面部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子楠主持会议并讲话。中院党组成员、专委,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法官及辖区法院院长、审管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情况。辖区各基层人民法院院长、中院部分庭室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中院分管领导作了点评。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上半年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坚持统筹抓好“两项教育”和审判执行重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盐池、利通区、红寺堡、青铜峡等法院人均收案数、结案数均高于全区平均值。利通区法院、同心县法院在新收案件数量增长的前提下,未结案件数量同比分别减少2.98%、6.87%,工作经验得到高院的肯定。红寺堡法院被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中院在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工作中,全票通过评议测评,被评为“满意单位”。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市法院要对一些重要指标全区排名位次靠后、结案不均衡、办案质效不高、未结案件增幅上涨、队伍教育整顿还不够扎实等短板弱项保持清醒认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会议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自觉将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把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与法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沙闻麟院长在全区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聚焦”工作任务,真正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二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任务和自治区政法委“七大提升行动”“十项重点工作”,抓重点带全面,紧盯审判执行工作主要任务、关键目标,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和责任感,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三要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坚持运用常规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等手段倒逼案件质效提升,进一步探索引入第三方智能评查,提升评查工作效率、效果。严格案件流程管理,加强立案、开庭、评议、结案、归档等重要流程节点管控,坚持结案统一扎口管理。严把裁判文书公开上网和庭审直播案件关,拒绝文书“带病上网”。四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全面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高标准推动“一站式”建设,高质量打造诉前多元化解纠纷平台、案件“分调裁审”有机衔接平台、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和司法为民形象展示平台。完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类案推送、结果比对、数据分析、办案瑕疵提示等功能,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五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部署和区市党委要求上来,坚持刀刃向内,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法院干警执法办案水平,为实现法院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