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吴忠中院在疫情面前(之九):践行初心使命 凝聚守护力量

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像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我们的坚持和守护紧紧凝聚在一起,汇成磅礴力量。在疫情面前,我们不敢停歇,也从未停歇。

()院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率先战斗,积极发挥头雁作用,践行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

“只有我们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全体干警才能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共同打赢这场抗疫战争。”吴忠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子楠多次在会上要求:全院必须以“最大的工作责任,最严的工作标准、最细的工作措施、最实的工作作风”做好疫情防控和司法服务工作。吴忠中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自大年初三成立以来,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防控工作,班子成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严格按照分工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检查督导疫情防控防护。与社区开展联防联控以来,他们每天多次到共建小区查看登记排查情况,到干警包抓的工业园区各企业询问防护消毒和工作进展情况,倾听干警呼声,帮助协调物资,协助处理突发问题。

在工作中,你听到的可能是他们严厉的批评,也可能是孜孜不倦的教导,或许是不厌其烦的鼓励、关怀和帮助,在凝心聚力共同抗疫情期间,你看到的却是一个个来来回回不辞辛苦、不惧劳累的身影,他们走到你面前,问你“冷不冷”、“饿不饿”的时候,你是否觉得他们和你的距离近在咫尺,就是那个最关心你目前状态、心情的亲人,最希望能够解决你迫在眉睫困难和问题的朋友。他们为做好院内防护防控工作、确保全体干警和来院参与诉讼的当事人不发生感染尽心尽力,为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将防疫和审判执行工作有效衔接尽职尽责。在防控宣传、信息登记和排查入户工作中,靠前指挥,率先行动,加强督导,落实责任,协助做好劝导、宣传和登记摸排工作,对执勤和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出谋划策,共同帮助解决。在他们东奔西走的背影里,你看到的是一个个老党员对入党初心的深刻践行,对党旗下铮铮誓言的完美诠释,对多年来职责使命的不懈追求。

(二)强化履职,构筑疫情防控制度保障和坚强堡垒,为辖区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提供全面司法服务。

疫情期间,为了将诉讼服务与疫情防控更好的结合起来,吴忠中院相关部门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司法为民的制度和意见,在特殊形势下创新性的开展了审判工作,保障了疫情防控和案件审理“两手抓、两不误”。

吴忠中院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特别告知和诉讼提示》,诉讼服务窗口广泛运用移动微法院和诉讼服务热线办理立案、信访、咨询工作,既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方便了当事人参与诉讼,又更好地保障了群众的健康安全;制定出台了《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与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统筹推进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与疫情防控,不断提升依法防控与依法治理水平,推动疫情防控在法治化轨道开展;为助力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制定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指引和行政审判工作措施》,既在防控工作中向辖区行政机关提警示、划边界、支实招,又为依法审理相关行政案件、有效化解因疫情引发的行政纠纷打下坚实基础;各审判团队以“智慧法院”建设为依托,广泛运用“云审判”引导当事人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远程开庭审理案件,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实践了司法为民新路径。

(三)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防控工作,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院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书记主动承担起抗疫防控先锋责任:患有严重心梗并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机关党委副书记钮建勋在值班备勤之外,还承担了大量与市委有关部门和各个社区沟通协调工作,开展联防联控以来,率先组建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入户登记和信息摸排,他常常放弃周末和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统计数据、排班执勤等工作任务;机关党委委员、执行局局长魏刚率先承担工作职责,持续坚守抗疫一线,在他负责的黄河水韵小区履行好督导检查、后勤保障、协调问题的职责,除自己值班登记外还经常“有空就补”,积极主动帮助因临时有困难和问题不能按时参加值班的同志代班;支部书记、审监庭庭长杜立文主动承担起银塔小区疫情防控执勤摸排的负责工作,在信息登记和入户排查中严格把关,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在接到重点隔离人员的报告后,到现场协助做好隔离观察和登记手续,耐心劝导住户遵守隔离期规定,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他们有困难就给他打电话。疾风知劲草,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却体现着一个个共产党员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勇气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体现着一个个法院人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正是我们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对初心使命的深刻践行,才能在疫情期间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形成以身许国、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来源:吴忠中院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