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吴忠中院在疫情面前(之七):疫情防线上的“不老先锋”

雄心犹在,不用谁问廉颇老?

壮志再筹,何须人道岁月少!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里,

有这样一群法院人,

他们经验丰富、作风硬朗,

尽管已是“爷爷级”的老同志,

但依然干劲十足,一腔热血,

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全力筑牢“战疫”防线。

 

认真的“犟老汉”

小王,今天执勤时有什么异常吗?那几个被要求在家隔离的人今天有没有出门……晚上10点多的时候,审委会专委项成文再次来到银塔小区执勤点,这几天温度降的厉害,他穿着长长的大衣,怀里揣着笔记本,喘着粗气,仔细询问着执勤工作情况。

没啥事,专委,你咋10点多了还来,这几天这么冷,晚上出入的人比较少。值班人员回答着。

防控不分时间,越晚越要认真,我们辛苦点,老百姓就多一分安全。项成文专委严肃地说。

这老汉咋这么犟,昨天早上6点刚过就打电话问我到岗了吗……另一个人看着路灯下远去的身影小声嘟囔着。

作为院领导,项成文专委在工作中的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疫情期间更是兢兢业业、毫不懈怠。因为肺部患有疾病,步行时间稍微长点就不停的大口喘气,在他衣服兜里一直装着盐酸沙丁胺醇,不时喷在口中缓解症状,无论是否带班,他每天都坚持在四个疫情防控点督查两次,早起和晚归已经成了常态。在他的防控疫情日志本上,详细的记录着每一个防控点小区里重点隔离人员信息、值班情况、重点人员出入情况等内容。在单位的微信工作群里他时不时的鼓励干警不仅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更要注重办案安全,不仅要保护好干警自身安全,更要维护好来诉来访的群众安全和健康。

 

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艾进春,敬业、认真、执着是这位老庭长身上的标签。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进社区宣传、入户排查登记还是督导检查工作,他总是积极报名,无一例外。他经常这样说:“虽然快退休了,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所以你们不要考虑我的年龄,有任务就交给我,有需要我就上。”

215日,晚上气温骤降到零下十几度,督查完最后一个防控点后,艾进春匆匆赶到单位,写完值班日志后,又开始翻阅起厚厚的卷宗。

爸,你快点,都几点了,还回不回?在单位门外等着接他回家的儿子打电话着急地催促。

稍微再等等,我把这本卷看完就下来。约莫半个小时后,这位老同志才从楼上下来,回到家后已经快12点了。第二天早上六点,他又早早出现在了防控点。

上级法院要求报送几个疫情防控时期表现突出的干警进行通报表扬,院里决定推荐他,艾进春同志得知后,主动要求把荣誉让出来,他说:我们是老同志、老党员了,只是干了一些应该干的工作,没什么可宣扬的,应该把荣誉给年轻同志,多鼓励年轻人。在这位老同志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一名老法官求真务实、爱岗敬业的光辉形象,也深刻体会到了一名老党员吃苦在先、享乐在后的奉献精神。

 

你们放心,我没问题

217日工作日志:对银塔小区等四个站点值班情况进行查看,重点查看各小区落实吴利69号文件精神。从各小区值班记录看……。”工作群里,老法官王平汇报着一天的值班督查记录。

王平,是吴忠市中级法院民三庭的一名老法官,因为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疾病,他在办公室里一直铺着一块毯子,椅子上坐的时间久了就趴在毯子上休息一会,平常开庭时在腰间常常绑着一块木板支撑着身体。这次在接到单位疫情防控紧急动员后,他第一时间到岗并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大家都知道他腰椎不好,不能长久站立,劝他回家休息。虽然我身体不如你们年轻人,但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力量,你们放心,我没问题。他笑着婉拒。在登记和摸排工作中,需要一户一户的爬楼梯、做登记,小区里又全是高层,这对腰椎不好的他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在接近8个小时的摸排登记工作中,多次靠在墙上短暂休息,毅然完成两幢楼103户近400人的信息登记。在疫情督查组期间,每天他都早早到岗,做好督查记录,在人流量较多时又主动引导车辆、维护工作秩序,每每叫他休息时,他总是说:我没事,我们做的越多,这些住户就越安全。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这些老同志留下了一个个奋战的身影,他们闻令而动、恪尽职守、不畏艰辛,一次又一次负重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是人民法院抗“疫”战线上熠熠生辉的“不老先锋”!

 

来源:吴忠中院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