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吴忠中院在疫情面前(之六):最美的模样

手如柔荑撑起半边天

肤如凝脂扛起肩上担

有这样一群人,你觉得她弱不禁风,她偏偏能够逆风而行,你觉得她只会施朱傅粉,她却能粉骨成坚,你觉得她只是贤妻良母,她其实也是抗疫前线的巾帼力量。

(一)

“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尽量不要出门,有什么困难跟我说,我们是法院的志愿者,会帮助解决困难”。在入户排查中,吴忠中院的党员先锋队员、民事第三审判团队负责人陈秀霞一遍又一遍的叮嘱小区居民。这是她当天第几十次说这样的话,自己已经记不清了,只是到了晚上,嗓子已经沙哑了。在接到要求组建党员先锋队排查共建小区住户详细信息的通知后,她急急火火地上岗了,一天下来,排查了上百户居民,详细登记常住人口信息,记录外来人员情况,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宣传防护知识,讲解最新防疫政策,多次劝导群众做好防护少出门。直到晚上九点,还能看见她在社区办公室里统计数据的身影。

也许你见过她在审判台上的直言正色的样子,也许你见过她在调解案件时苦口婆心的样子,也许你明白她的温柔谦逊,也知道她的雷厉风行。但是在疫情期间,她立马化身志愿服务队员,率先走上岗位开展工作。

“既然我承担起这个重任,就要操这份心、出这份力、尽这份责”。由于服务小区数量增加,陈秀霞主动承担起了一个小区值班登记和入户摸排负责人的工作任务。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值班时间长,次数频繁,陈秀霞不仅要自己以身作则参与排查登记和值班执勤工作,还要考虑其他人的身体条件、家庭情况合理安排班次,经常帮助不能及时到岗的同志顶班,即使不值班也要多次到执勤点查看情况,协助开展劝返工作。

(二)

法官马媛又是最早来换班的,她一过来就督促其他同事赶紧回去吃午饭,其实自己都没顾得上吃一口热乎饭。每回都是中午下班后匆匆回家给孩子做好饭就往执勤点赶着换班。家人的理解和关心是她迎难而上的支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她一往无前的力量源泉。

谈起她,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词:聪明能干、温柔体贴、认真负责,还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恐怕一两句话很难形容的全面,只怪自己语尽词穷。

“刚查两天为啥又要来查,你们有完没完?”

“家里就那两口人,老来登记排查啥?”

 “家里就我一人,不知道你说的信息,等孩子回来再说。”

在登门入户的全方位信息摸排工作中,这样的闭门羹一次又一次。

“您好,这是为了进一步摸清底数,重点是对七类人员的情况排查,既能彻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是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健康着想……”。马媛因为经常做民事调解工作,她充分发挥自己特长和优势,耐心细致说服每一个不愿配合的住户。她说:“其实老百姓也知道我们的难处,只不过有暂时的厌倦心理,一些人也会担心个人信息泄露,但是说明白、讲清楚,有好的服务态度,大家基本都会积极配合的。”

(三)

 “您好,今天看您来来回回出去几次了,而且我这几次值班经常看您出去,希望为了您自己的健康不要总是进进出出。”小区门口吴忠中院抗疫志愿者丁莉颖耐心地劝导。

“刚才是去给我爸妈送饭,这阵要给我舅送药,就在旁边,这些事我必须得做,难道我不管他们?”一名女子极为不耐烦。

既然不远,那我帮您送,把地址给我吧。”

“这……”女子被她的真诚打动,边解释边连连道谢:“那就麻烦你了,以后我保证尽量不出门”。

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了,丁莉颖不是第一人也不是最后一个,在她身上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她说,只要群众信任她,她希望做到最好。她是吴忠中院的一名书记员,也是一名年轻的党员,疫情期间,她作为最早一批党员先锋队员,在很多人还未到岗时就已经率先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排查、发布公告、登记值班等工作。问她能不能吃得消时,她笑着说:“自己既然是一名党员,又是党支部委员,在这特殊时期肯定要发挥先锋作用,不能推三阻四,也不能打退堂鼓。”

“她一周值了好几次班,之前我因为路途原因不能按时值班,就提出跟她换班的请求,结果她帮我值班后怎么也不肯让我再还她。”提起她的乐于助人,同事赞不绝口。

她们,是你的姐妹,是你的朋友,是你胸口的朱砂痣,也是你心头的白月光,当你在疫情期间看到那些温柔且坚强的倩影,请给她们一个最美的拥抱。

 

《最美的模样》

你是春日的阳光

温暖却不灼伤

你是纽带和桥梁

连接心底的善良

你是生命的方向

迸发着无穷的力量

你的关心犹响耳旁

你的叮嘱记在心上

你用真诚书写担当

你用敬业让我仰望

你的身影  在天未破晓中游走奔忙

你的神色  在夜深人静中斗志昂扬

总是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

总是带给人最美好的时光

不畏艰辛 无惧风浪

义无反顾走在抗疫最前方

众志成城  满怀希望

阴霾过后  总有阳光

让我们守得云开对月相望

然后一起回忆  你最美的模样

 

来源:吴忠中院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