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招招走实 步步踏印--吴忠中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立学走心 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

理论学习立德修身

吴忠中院举办了领导干部学习班、党员学习班,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学、沉下身来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端正学习态度,克服工学矛盾,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要求。截止目前,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副处级干部学习班集中学习17次,召开全院大会、党支部会议学习近30次,其中离退休老干部支部也开展了“离岗不离党、初心永不忘”的专题学习,并邀请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争同志进行了党课辅导。同时,每名党员都在支部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时结合学习内容和效果联系实际讲微党课。吴忠中院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测试,考场纪律严明,80余名在职党员态度端正、答题认真,“以考促学”及时检验学习效果。

 

交流研讨集思广益

吴忠中院在前期开展的多次交流研讨中,重点发言人紧扣主题,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其他参学人员也踊跃发言,说认识、谈体会、讲感受。现场气氛活跃,大家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检验了前期的学习效果。集中研讨还分别邀请了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的金国、吴天有同志,他们在指导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吴忠中院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融入实际的学习效果,并对下一步学习研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查摆问题对症下药

    主题教育开展以后,中院通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法院、全院干警以及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200余份,并设立征求意见箱和电子意见箱,征求到对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有效意见建议,经梳理共30余条,班子成员建立问题清单,认真对照实际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并逐一整改。

 

教育见实 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

 

坚持“现场体验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馆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故事,瞻仰他们西征战斗生活中遗留的纪念物,从中感受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信念,接受了一次震撼心灵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洗礼。

坚持“专题报告学”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邀请自治区党校王琼副教授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凝聚起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强大的精神力量》为题向全体干警讲党课,邀请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贾玉珍以《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向全体党员讲党课,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和深刻独到的见解,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典型引领学”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干警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邹碧华》,通过电影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向大家诠释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典型人物的故事生动感人、情节催人泪下,观影后广大干警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因身为法院人而自豪,进一步坚定国家信仰、法律信仰,促进了爱岗敬业、履职尽责。

坚持“以案明纪学”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警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廉洁意识。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廉政党课、抓好对照检视,解决好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不实、能力不强、担当不够、执法不严等问题,满足辖区群众的司法新期待。

 

以学促行 实现“干事创业敢担当”

 

结合工作干事创业、履职尽责。吴忠中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按照“三地”法院建设的工作主线,持续提升审判质效,推动执行工作改革,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实际情况,为圆满完成2019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全体法官敢于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加班加点,弥补短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持续依法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确保问题线索清零,配合中央督导组“回头看”工作,狠抓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全部清仓见底。不断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以改革促审判质效深度提升、促队伍素质进全面提高。

 

深入调研 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

 

吴忠中院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结合工作职责到辖区基层法院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在调研中既看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放下架子向他们学习;也找存在的问题、难题,扑下身子为他们解题,以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确保收实效。

诉讼服务部门积极联系检察院、公安局、监狱、律协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主动征求他们对法院工作尤其是诉讼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服务意识,促进相互协作。

 

 

破旧立新 推进“清正廉洁做表率”

   

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全区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深刻检视吴忠法院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全市法院纪律作风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群众反应强烈的“三案”问题,坚决杜绝蜻蜓点水、不痛不痒的表面文章和“造声势、”“走过场”、“吹小风”的形式主义。不回避问题和矛盾,通过现象看本质,找出队伍管理中映射的深层次问题,制定长效机制管人管案。

 

 

来源:吴忠中院 责任编辑:徐雅洁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