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吴忠两级法院推进“两评选”活动检验司改成效

(本网讯 杨娟)全区法院开展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以下简称“两评选”)活动方案实施后,吴忠中院迅速行动,对全市法院开展“两评选”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并以“两评选”活动为契机,做到“评先评优”与“查找不足”并重,深入开展庭审规范化和裁判文书质量评查,检验司法改革后的案件质效。

“两评选”活动开展过程中,吴忠中院要求全市两级法院深入查找2016年司法改革以来至2017年截至目前案件审判中存在的庭审不规范行为以及裁判文书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对评选中发现的问题明确差错责任,制定整改措施,通过查改进一步提升庭审和裁判文书质量,提升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的司法能力。两级法院在活动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法,丰富内容。吴忠中院院长黄金主率先垂范,亲自主办重大复杂案件,组织召开庭前会议,听取控辩双方的意见,准确把握争议焦点,带头召开重大案件示范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并对庭审进行评议打分,调动了全院法官参与“两评比”活动的积极性。利通区法院紧扣审判实践,针对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不同特点制定了不同的评分项目和评分细则,根据审判人员的表现进行现场打分,克服庭审随意行为和庭审形式主义,切实提高庭审水平。青铜峡法院通过每月开展电子卷宗评查,查找已生效裁判文书中存在的裁判文书说理不充分、语句不精炼、证据分析不到位等问题,深入整改。红寺堡区法院开展庭审视频专项检查活动,查改庭审过程中存在的举止行为不规范、法庭用语不准确等现象,对典型问题梳理通报。同心法院、盐池法院开展重点裁判文书点评,点评裁判文书中出现的要素不齐全、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并将点评结果纳入法官业绩考核范围。

通过“两评选”活动的开展,吴忠市两级法院查找了审判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检验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成效,促进了全市法院法官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实现全市法院工作全面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 责任编辑:徐雅洁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