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调查研究
吴忠中院召开民商事专业法官会议 力促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常态化

    (本网讯 徐婧)近日,吴忠中院召开民商事专业法官会议,集中研究和讨论近期法官在审判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法官办案提供咨询意见。会议就一起系列民间借贷案件中借贷行为涉嫌犯罪时当事人能否再提起民事诉讼,以及一起涉及改判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展开了充分讨论,形成参考意见,为进一步统一案件的裁判尺度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全国第二批司改试点法院,吴忠中院为完善司法责任制,减少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数量和范围,出台《专业法官会议规定(试行)》,成立刑事、民商事、行政、立案执行四个专业法官会议并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

定标准,严格讨论范围。专业法官会议主要研判涉及裁判尺度统一的法律适用问题,形成业务指导性意见;研究审判组织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协调关联案件的裁判,为审判组织提供咨询性意见;发现、推介参考性案例和其他典型案例;分析审判运行态势,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意见。单纯的事实认定问题不在专业法官会议讨论之列。

重运行,实现规范化、专业化。专业法官会议根据案件具体提交情况定期召开,特殊情况即时召开,成员由主管副院长、专委、业务骨干及具有较强理论知识的青年法官组成,会议程序先由承办人提出讨论申请,并在案件审理报告中阐明需讨论的问题、争议焦点、倾向意见与理由,附相关法条、学界和实务界观点、判例。讨论时,先由其他法官发表意见和理由,再由审判长和庭长发表意见和建议,不以行政领导的方式对个案进行监督指导,明确只讨论、不定案的原则,所形成意见仅供承办人参考。对经讨论仍无法达成共识案件,提请审委会讨论研究,以解决办案过程中不能解决的问题。

补短板,积极拓展研讨内容和形式。对遇到不能解决的法律规定和法律意见,现场学习,共同弥补法官对新出台的相关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等知识的空白。定期组织法官学习研究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上级法院下发的审判实务问答、典型案例评析等内容,不断夯实法官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

 

来源:吴忠中院 责任编辑:徐雅洁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