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法院人的光阴故事

(本网讯 马丽)“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转眼间,来到同心法院工作已经十余年。这十年间,我们当中,很多人结了婚,生了孩子,生了二胎,也有很多老同事升级为爷爷奶奶。有些年轻的同事工作调动了,有些老同事光荣的退休了,也有同事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岁月悄悄地在我们的脸上留下了痕迹,那是时光雕刻的痕迹。

一、忆往昔,峥嵘岁月

听老同志讲,他们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没有通讯工具的,送达案件需要步行,骑自行车,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奔奔车了。那时候上班没有暖气,冬天生个火炉,再烤几个洋芋,围着火炉边吃洋芋,边调解案件,那是怎样的一种工作情境。那时候撰写裁判文书,是需要打版的,错一个字需要重新打版,程序非常的繁杂。前辈们怎会想到,我们现在的文书智能编写系统是如此的高效便捷。

十年前,我们的书记员记录案件,是用签字笔做庭审笔录的,每一个案件的庭审程序都需要手动抄写一遍;那时候,我们装订卷宗,是用锥子和线绳的,有时候手会磨得起泡。当时我们哪里会想到,今天的数字法庭、今天的装订机和今天的司法公开,会是这样的:人民法院建立了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让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完整地了解司法裁判的过程和环节,变当事人千方百计打探案件信息为法院第一时间主动推送案件信息。

二、看今朝,不忘初心

20195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

20206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一次来到塞上江南美丽宁夏视察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学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学出“我将无我”的使命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宁夏各项事业的殷切希望、对宁夏党员干部的深情嘱托转化为动力,落实到审判工作中。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认为人民法院妥善化解矛盾,很大程度体现出的是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儿。只有案件数量不升反降,才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儿少了。

纵观近十年,同心法院收案数从1876件到6582件,翻了3.5翻。这十年,我们当中又多了很多新的面孔,我们还在努力奔跑,我们还在跟时间赛跑。

2017年之前,我在办公室和审监庭工作。所有有意思的案件都是我从一本本归档卷宗中翻阅到的。在业务庭这几年,我们遇到了各色各样的当事人,他们有的蛮横无理,有的奸诈狡猾,有的躲避送达和执行,有的甚至破口大骂,我在怀疑,我心中的当事人,应该是善良的,淳朴的,弱势的,但为什么不是呢?

我遇到的当事人赵娟,因为交通事故腿部截肢,通过法院,她得到了她应得的赔偿;我遇到的当事人马峰,他的车只买了交强险,但是他东借西凑按时向法院交来2万元零钱凑成的担保现金,这样的案例太多。他们有的需要我们帮助,有的讲诚信,需要我们称赞。大多数的当事人是淳朴的,善良的,是需要我们帮助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总书记教育我们,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每一起案件,从当事人递交诉状开始,到最后卷宗归档,都不是任何一个法官、书记员、法官助理所能独立完成的。需要经过我们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很多道工序最后这本卷宗才能安全地躺进档案室。进五年来,我院案件数量不断增长,我们感觉每天都很忙。

有时候我们会忙得焦头烂额,或者是遇到情绪过激的当事人,想暗地里抱怨几句的时候,在我经过一楼执行局办公室看到执行局的干警忙碌的身影,在我经过民一庭办公室门口不经意看到书记员伏案整理卷宗的背影,在我经过立案庭看见立案庭的同事还在耐心的接待扎堆的当事人的时候,我会觉得,我们是一个团队,我是在和我同心法院的很多战友,一起奋战!顿时昂首,阔步,前行!

作为神圣法律的执掌者,我们更应学会从公平正义的视角去审视每一个诉讼参与者和他们身处的是是非非与悲欢离合,使我们成长的更加睿智和理性,面对案件井喷式增长,我院审判执行结案率仍然能保持不断地提高和前行,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类型的案件,我们要善于熟练运用各种法律知识,在法律的框架内定纷止争,不忘初心护公正,牢记使命为人民。

三、展未来,牢记使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新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年轻一代的法律人注定将不平凡。

案多人少怎么办?书记员不够用怎么办?法官助理配不齐怎么办?法官疲劳办案怎么办?书记员、法官助理、法官,职责该怎么划分?

我们看到这样的报道:80多名法官怎么办得了3万多件案件?帮法官减负,为质效加码兴庆区法院辅助事务外包破解“人案矛盾”;上海二中院“司改3.0版”:把“未来法院”变成现实。通过音字转换系统,22人做118人的活儿。它的标配就是“新型办案模式+新型审判团队+新型管理方式”。

2020年下半年,我院成立了速裁团队,4名法官不到4个月收案533件,占全院民事收案占比30.68%,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为12.76天。

2009年,我进入同心法院工作,2020年,我还在同心县人民法院为同心县人民群众服务。再过十年,我们当中有一部分老同志又将光荣的退休。我在想,有一天,等我们老了,干不动了,我们还是很自豪,因为我们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我们曾经为同心县三十几万老百姓兢兢业业,廉洁奉公,全心全意地服务了三十年。我们无愧于党的培养,无愧于全县人民的期望。

当青春消逝在厚厚的案卷中,当容颜衰老在更迭的制服里,因为对法律的信仰,让我们共同坚守这份神圣的职业,亲身经历着法治的进步,也亲身记录着法制的进程!这些年,我们与同心法院一路同行,我们中有的人从意气风发到如今的满头银发,但永恒不变的是,法院人司法为民的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崇法护法的理念。

每一根白发都是法院岁月的痕迹,每一条皱纹都是公平正义的勋章,时间长河从不停止流淌,法院人的坚守还在继续,法院人光阴的故事还在继续。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历久弥新,薪火相传。

 

来源: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