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法槌在手 责任在肩
记三八红旗集体吴忠中院民事审判第三团队

法槌在手 责任在肩

 

工作者是美丽的;工作者是快乐的;工作者是幸福的;

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柔情中有刚毅、严谨中有灵活,用爱心浇灌出民众敬法律、信法官的拳拳民心,展现着新时期女法官的新形象。

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团队是一支以女性为主的审判队伍,共有干警10人,其中女干警6人。女干警们正是通过一桩桩、一件件平凡小事,塑造出了民事第三审判团队这个廉洁自律、清正为民的优秀集体。近年来,该审判团队先后三次被中院记“集体三等功”,并于2017年被评为先进集体。20183月,喜获“吴忠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白+黑”“5+2”忘我工作

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团队审理的案件多为人身损害、财产损害、劳动争议等贴近百姓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矛盾突出,案情复杂。6名女干警在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岗位上全力以赴,变压力为动力,经常加班加点,以“白+黑”“5+2”模式忘我工作。2015年至2017年,该团队共审结各类案件955件,人均结案数居全院前列,2017年,在新收案件数量较去年增长比例达72.9%的情况下,结案364件,结案率达97%

该团队充分发挥女干警在审判工作中的优势,创造性地采取“观摩调解”方法,让办案经验欠缺的年轻法官观摩“老法官”化解纠纷,从中学习“老法官”的调解艺术和办案经验。

在一起涉案标的巨大的承揽合同纠纷案件中,被告宁夏某公司是本地有名的民营企业,为扩大生产规模,与原告荆门某公司签订的合同因受经济形势影响及银行压缩放贷款规模,拖欠原告制作款500余万元未能如期交付。原告荆门某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对该企业资产予以冻结,企业陷入困境。法官了解到,该公司为不使银行的贷款链条断裂,多方筹措资金偿还贷款,并非有意拖欠原告合同款项。考虑到涉案标的额大,处理结果直接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本着“放水养鱼”的调解思维,法官经多次电话、短信沟通,召集双方洽谈,并带着被告到原告公司实地查看和了解公司运营状况,最终促使双方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实现双赢效果。

在另一起自然人之间的涉案标的额达1500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中,法官巧借律师、亲友等第三方之力,先由当事人委托的律师讲法,从法律层面上全面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然后由亲友帮助分析当前经济情况,从各自的实际困难及双方合作多年的情谊考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法官居中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合三方之力最终促使当事人互谅互让,达成调解协议。该案从立案到审结仅40天,快调快审快结案,有效化解了双方矛盾,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据悉,该院民事审判第三团队2017年审理的一审案件有9件以调解撤诉结案,二审调解的33件均当庭履行。

给当事人吃上定心丸

“女汉子”也有玫瑰之姿,该团队打破工作常规、转变作风,做到利民、亲民、便民,近年无一起涉诉信访案件。“一张笑脸相迎、一杯温水解渴、一番耐心解答、一声亲切道别”,用热枕的态度、亲民的作风给当事人吃上一颗定心丸,给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20177月,一位湖北的当事人将一面写有“人民法官为人民公正判案暖人心”的锦旗送到该审判团队,致谢合议庭公正高效办案,帮助其经营的商贸公司追回材料款,充分保障外地企业的合法权益,对法官耐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办案水平表示肯定,为法院平等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点赞”。

针对劳动争议案件,该审判团队坚持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企业生存发展并重的理念,积极引导劳动者多渠道表达诉求,寻求劳动者权益与企业利益之间的最佳平衡点和结合点;灵活运用调解和判决方式,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尽量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鼓励劳动者与企业共渡难关,共享利益。同时,更加注重保障妇女劳动者的权益。

在马某提供劳动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中,银川某公司雇马某到工地干活,并作为投保人为马某投保团体意外伤害险一份。20158月,马某在工作过程中被工地上正在作业的刮路平地机挤伤,遂起诉要求雇主赔偿其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5万余元。20165月,保险公司向被保险人马某理赔2万元。审理中,针对建筑公司投保的保险能否抵顶雇主应承担的责任,一审法院判决认为应当折抵,二审合议庭充分考虑马某作为受害者的伤情及生活条件较为困难的情况,本着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及对妇女劳动者权益的保障,按照《保险法》规定,团体意外险的受益人只能是马某及其近亲属,如果对保险金进行折抵,建筑公司就成了受益人,但实际上,团体意外险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分散雇主的责任,而是更有效的保护劳动者的权益,最终认定雇主责任不能折抵。

同时,该团队在办案时注重改变过去生硬的坐堂办案,在司法改革中认真落实司法便民的具体举措,并使之形成常态。如制定《关于对特殊当事人案件开展巡回审理的若干规定》,对怀孕、年老、残疾等特殊人群,法官主动走进田间地头、村民家中,用真心、真情、真意感化群众,不仅有效地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诉讼纠纷,也在当地起到了以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宣传作用。当事人和旁听群众对法官接地气、为民司法的工作作风给予了极大的赞扬。

该团队实施《关于在审判工作中依法维护残疾当事人合法权益工作机制》,畅通残疾当事人诉讼渠道,完善残疾当事人司法救助机制,最大限度地维护其合法权益;在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坚持“四快原则”,即快速送达开庭手续,快速开庭审理,快速送达裁判文书结案,快速当庭执行或移送执行;对于在交通事故中受伤或死亡的当事人、生活特别困难的劳动者,审判团队成员为积极努力做好对方当事人的工作,由对方当事人先支付一定生活费用或先予执行一部分款项,解决受害者的燃眉之急,最大限度地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把维权延伸到法治宣传上

该审判团队不仅把维权充分体现在审理案件中,还把维权延伸到了法治宣传和教育上。该团队与利通区裕民小区“兰花志愿服务队”建立联系机制,20168月,法官深入社区同人民调解员、志愿者等齐心协力,妥善化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杨某为他人担保向岳某出具3万元借条一张,后被岳某诉至法院要求偿还借款及利息。经一审法院调解,杨某需向岳某支付本金及利息3.5万元,因拒不履行被法院强制执行。但杨某认为自己没拿岳某一分钱,当时向岳某出具借条是上了当,扬言要刺死岳某。

派出所及社区接到线索后,多次做杨某的思想教育工作未果。受“兰花志愿服务队”委托,该团队法官耐心听取了杨某的陈述,从杨某交友不慎、轻率出具借条等自身不当行为,到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并结合法院近年来审理的类似案例,通俗易懂地为其释法,并与原审法院沟通确定执行方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法官的耐心消融了杨某心中对岳某的仇恨,而且帮助他了解相关法律知识,他表示,感谢法官、调解员、志愿者救了他,愿以自己的一辆轿车偿还借款,一起可能引发刑事案件的重大隐患被彻底排除。

该团队还利用“干部下基层”、三八妇女节、“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与节日,走出法庭,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军营广泛开展宣教活动,发放《劳动者权益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材料;对涉及妇女权益保护的案件调解判决后,积极开展回访,检查督促权益得到实现;通过以案释法和开展法治宣传等有效形式,宣传维权知识,提高妇女的法律意识,共同做好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工作。

在自己眼里,她们是普普通通的人;在家人眼里,她们是忙忙碌碌的人;在同事眼里,她们是兢兢业业的人;在群众眼里,他们是堂堂正正的人;

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团队的女法官们就是这样一支活跃在审判一线的优秀队伍。

 

 

来源:宁夏法治报 责任编辑: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