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吴忠中院立案法官为送达奋力前行

这个案子为庭前送达我们已经跑了五六次了,被告张某的家里、父母家、岳父母家......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也没能找到张某。

“干脆公告送达算了!”书记员小丁带着些许怨言对正在整理案件材料的法官助理小党说。

小党连忙制止:“不行,听说张某最近还在吴忠市区出现过,我们还要继续想办法,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公告送达,否则会增加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而且还会拖长办案审限,降低效率”。

一旁看卷的齐法官听到两人的谈话,抬起头扶了扶眼镜,缓缓地说:“小党说的对,宁愿咱们多跑些路,多受点儿累,也要让当事人少花点钱。特别是这个案子,我见过原告,他是农民工,一家人生活就靠他一个人打工挣钱,干了一年多老板没支付工资人跑了,无奈之下才起诉到法院的。”

正说着,小党的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了原告急切的声音。“党法官,张某现在在某石料厂上班呢。不过石料厂在一个路很难走的山里面,往返要一百多公里路,你们能去吗?”听到原告期盼又担忧的问话,党文强坚定地说:“只要能找到张某,我们一定去!知道你妻子有病,娃娃又小,日子过的不容易,我们不能在送达难的问题上被卡住了,就是走着我们也会去的!”挂了电话后小党和小丁两人冒着近40度的高温,踏上了大山深处的送达之路。

从单位出发还是风和日丽,进山没一会儿就起风了。漫天黄沙飞舞给驾驶员增添了不少麻烦,他小心翼翼的开着车。他突然一个急刹,警车停住了,大家不由自主地喊出了声。惊魂未定的几个人慌忙下车查看,不由得吓出一身汗来,在警车一米开外的路上出现了一条很深的沟壑,截断了路面。“这是怎么回事啊?导航指引的就是这条路呀?”小丁自言自语道。

看着断裂的路面,小党说:“你们在原地等会儿,刚才路过时我见山洼上有个羊倌可能会知道进山的路”。过了一会儿,他满头大汗地回来了,打听到一条羊肠小道可以到达采石场。

这确实是一条崎岖坑洼的狭窄土路,一边靠山,一边是深沟,由于路面太窄车辆无法行驶,他们干脆拿上材料步行前往。当出现在采石场时,当事人张某不可思议的问了一句“你们是怎么上来的”?原来自从前段时间暴雨冲毁了公路后,采石场就没有再进出过车辆,厂里的生活必需品都是靠人力步行背上去的。

“你放弃城里光鲜生活,跑到这深山老林里来,我们多走点路没关系。”小党对张某说。

“哎,谁愿意过这种生活啊,我也是无奈之举啊。干工程时开发商不给我支付工程款,我借的高利贷还不上,没钱支付农民工工资,每天都有很多人追债,没办法我才躲到这里来的”。

“别人欠你的工程款,你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来追偿,可咱们农民兄弟在你那儿打工一年挣点儿血汗钱养家糊口不容易,你怎么忍心拖欠他们的工资!”两人从法律、情理的角度分别给张某做工作。望着风尘仆仆的法官,张某动情地说:“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就冲你们这样执着的工作态度,我近期一定想办法先解决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至于别人欠我的工程款,我也会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我自己的权益。”

“这就对啦,我们千辛万苦找你就是向你送达起诉状和应诉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希望你能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化干戈为玉帛”。

以上是立案庭法官开展送达工作的一个缩影,送达难,是案件能否顺利审判、执行的第一步,直接关系到案件审理质量的高低和判决能否顺利执行。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为确保送达工作高效便民,提升整体的案件质效,吴忠中院在破解送达难中千方百计查信息、绞尽脑汁找时机,不遗余力提效率力克送达难题。今年18月,吴忠中院一审案件的直接送达率达到90%以上,统计显示,今年56月,民事案件直接送达平均用时8.4天,同比缩短6.6天;首次送达成功率56.65%,同比提高了12.6%

 

来源: 责任编辑:徐雅洁
☆ 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吴忠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